貝南克--美國經濟"新沙皇"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5-11-12 ‧ 顯示 4,458 次 ‧ 轉寄 2 次 ‧ 短評 4 篇 ‧
decoration
Reuters / Larry Downing
金秋十月的最後一周美國首都華盛頓經歷了三場風雨,白宮官邸內可謂好戲連台。2005年10月24日,布希總統提名本·貝南克(Ben Bernanke)接替格林斯潘出任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10月27日,白宮又撤回對哈里特·邁爾斯(Harriet Miers)擔任最高法院法官的提名,次日,特別檢察官派翠克·菲茨傑拉德(Patrick Fitzgerald)正式起訴副總統切尼的幕僚長小路易斯·李比(I. Lewis "Scooter" Libby Jr.)。風風雨雨中,貝南克這個名字始終都是國會山、大學校園和華爾街的熱門話題。

布希總統在白宮橢圓型辦公室正式提名貝南克接任美聯儲主席以來,美國政壇、學界和華爾街對他的反應完全可以用“一片歡呼”聲來形容。當天,這個消息也令華爾街股市上揚。如果他的提名獲得參議院通過(一般認為他會輕鬆過關),貝南克將在2006年1月31日接掌美國聯邦儲備局。

“我認為貝南克上任後的最初3-6個月中,聯儲局的政策不會有很多變化,對中國乃至亞洲經濟的影響也可能很小。”美國馬里蘭大學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彼得·莫里奇(Peter Morici)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說,就美中經貿關係而言,貝南克關注的重點仍然是美中貿易和美元對人民幣的匯率等問題,“當然即使有變化也要看當時的美中經濟狀況。如果美中貿易逆差仍然很大,美元和人民幣匯率仍然是問題,他可能不得不採取一些行動。”

政治低調的貝南克

聯儲局行使美國中央銀行職權,制定貨幣政策。又由於美國在世界經濟中舉足輕重的地位,美聯儲主席的一舉一動無不牽動美國乃至全球的經濟神經。有人因而把聯儲局主席稱為美國乃至世界領域內一言九鼎的“經濟沙皇”。

貝南克到華盛頓幾年間已經在聯儲局成為講話拋地有聲的權威人士。他在一系列的經濟問題上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時避免和白宮官員及頂頭上司格林斯潘發生衝突。他在接受布希提名的發言中表示,未來數年聯儲局將“繼續發展”(continued to evolve)。為了安撫金融市場的擔憂,他特別指出上任後將優先考慮“保持格林斯潘年代的政策和策略的連續性”。

在國會山,不僅是共和黨議員對這項提名表示歡迎,民主黨議員也對貝南克大加讚賞。紐約州民主黨資深參議員,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委員查理斯·舒默(Charles Schumer)的評論也許最有代表性。他說,“我們需要的(聯儲局主席)是一位審慎的,不帶意識形態色彩,同時又瞭解聯儲局的要責是抑止通貨膨脹的人。看起來貝南克正是這樣的合適人選。”

現年51歲的貝南克2002年辭去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終身教授的職位來到華盛頓擔任聯儲局理事。在美國,大多數從學界走向政壇的官員只是把從政作為學術生涯的一段插曲。但是貝南克顯然更願意把從政作為人生的奮鬥目標。這期間,他把自己在普林斯頓大學附近一幢價值63萬美元的房子賣掉,又花了83.9萬美元在華府買了新家,可見其從政決心。他在美聯儲供職三年後,成為白宮貿易顧問委員會主席的熱門人選。今年6月布希總統提名他出任這個職位,從此成為布希總統的首席經濟顧問。不過在布希提名他出任聯儲局主席前,貝南克在華府幾乎不為政客們注意。難怪上周在國會山還不斷有議員問到,誰是貝南克?

美國媒體指出,政治趨向不明確正是他能夠獲得布希提名的一個關鍵因素。雖然他是布希的首席經濟顧問,但他與總統沒有很深的政治紐帶,和布希家族也沒有深交。貝南克因此也就沒有裙帶關係之嫌,容易獲得民主黨人的好感。在美國經濟學界,貝南克是公認的貨幣金融政策專家。在經濟學家和投資人正擔心布希是否會把一個帶有很強黨派意識的候選人送上聯儲局主席寶座時,貝南克獲得提名對大家無疑是一個相當大的驚喜。分析人士認為,貝南克在經濟學界的聲譽,加上政見低調和沒有裙帶關係將最終把他送進聯儲局主席辦公室。

華爾街反映熱烈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肯尼斯·羅格夫(Kenneth Rogoff)說:“這項提名太好了。整個經濟學界都為此歡呼。”

貝南克低調的政見也為他在學界贏得了朋友。從政前,貝南克寫過十來篇有分量的經濟學論文和一本與人合著的經濟學教科書。他的合著者康奈爾大學的經濟學教授羅伯特·弗蘭克(Robert H. Frank)說,他當時並不知道貝南克是一個登記在冊的共和黨人。弗蘭克本人在學界是人人盡知的自由派人士,而貝南克卻不是。弗蘭克在聽說布希總統準備提名貝南克任聯儲局理事後,他還認為貝南克和他一樣是民主黨人。於是他覺得很奇怪,布希總統為什麼會任命一個民主黨人擔任這個職位?可見貝南克的政治趨向在學界同樣不引人注目。

華爾街對他反映也相當熱烈。莫里奇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說,這主要因為貝南克是一位主張低通脹的鷹派人物。華爾街的投資人和銀行家都喜歡“通脹老鷹”(inflation hawk)。預料如果貝南克得到參議院確認,他將繼續奉行格林斯潘的低通脹政策,把通貨膨脹率維持在較低水準。不過,一些經濟學家擔心,貝南克領導的聯儲局可能變得“學究氣”太濃。貝南克近年來在聯儲局的發言總是有一長串注釋和引用文獻,令人印象深刻。

貝南克:讓美聯儲更透明

作為行使美國央行職權的聯儲局,其未來政策走勢令人關注。貝南克已經明確表示,他未來的公開發言將主要局限于聯儲局政策,即銀行法規,利用利率控制通貨膨脹和失業率等問題。正如貝南克曾在2004年所說,他認為聯儲局的“主要責任是在一些宏觀經濟和金融穩定方面,發揮不帶黨派之爭的顧問作用。”

在主要政策方面,貝南克已經多次重申要保持格林斯潘的既定政策。不過,分析人士指出,貝南克至少在一點上與格林斯潘不同:增加聯儲局的透明度。貝南克曾多次坦率主張,只有人們知道聯儲局在做什麼,金融、股票等各種市場才能夠有更好的表現。而格林斯潘似乎認為不需要讓外界瞭解聯儲局的工作。他就任聯儲局主席18年來最為人熟知的引語中就是他剛上任(1988年)時說過的一句話:“我猜想我應該警告你們。如果我把話說得特別明確,你還可能會誤會我的意思。”此外,貝南克還說過,聯儲局不應該通過提高利率來對付股市泡沫。這樣的做法並不能減少投機,相反還會損害整個經濟。這些觀點與格林斯潘的言論也有很大不同。

貝南克還主張設立通脹目標。可以肯定,面對美國聯邦財政赤字高漲,消費者信心不足,股市不振、美元匯率疲軟等問題,貝南克未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遏制通貨膨脹。金融界人士認為,在貝南克上任時--也就是明年二月--美國利率將到達4.5%。這是多數人估計的中性“水平”,既不會刺激經濟過度增長,也不會抑止經濟增長。那時對貝南克最大的考驗是:是冒著通貨膨脹的風險停止加息,還是承擔削弱經濟增長的風險繼續加息。

在過去18年,即使聯儲局不採取任何行動,格林斯潘只要講幾句話常常能夠震動投資人和政客們。格林斯潘也經常憑直覺識別出尚未轉化成傳統經濟學模型前的一些重大經濟變化。

“貝南克是貨幣政策專家,但作為聯儲局主席他還缺乏的‘華盛頓經驗’(從政經驗)和‘華爾街經驗’。他是否有格林斯潘這樣的能力,尚待觀察。”曾任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首席經濟師的莫里奇如是說。

去年貝南克上報的公務員財產申報單上的個人財產(主要是退休金帳戶,購買的互助基金和政府債券)為110萬至560萬美元,而格林斯潘的資產為430萬至940萬美元。

鍾布,《華盛頓觀察》週刊(http://www.WashingtonObserver.org)第37期,2005/11/02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美國
  •  經濟
  •  貝南克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igotmailc= 行事有方動靜有常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1-12 09:59:42 說
美國對於政府官員的提名看法是可以借鏡的-我們需要的是一位審慎的,不帶意識形態色彩,同時又瞭解聯儲局的要責是抑止通貨膨脹的人。人盡其才啊
m yenlon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1-24 01:15:54 說
物盡其用人盡其才嘛!
m 321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1-24 18:15:53 說
中華民國的政黨與國家利益,台灣的民代與全民利益,如何磨合,當下眼前辦法,乾脆bot給貝克南不知道可以嗎?否則再10年,前揭撕裂可能更劇烈ㄜ...,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7-08 18:06:26 說
可以做為借鏡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