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反戰 因為聽到孩子的哭泣聲

‧本文由 Tseng Hedy 分享 ‧ 2006-08-14 ‧ 顯示 4,568 次 ‧ 轉寄 0 次 ‧ 短評 10 篇 ‧
李家同(暨南大學教授,2003/3/12投稿)

最近,全球出現了反戰的示威遊行,倫敦的遊行人數超過了一百萬,是英國歷史上最大的示威活動,羅馬的人數更多,很多人說至少有一百五十萬人。這種全球性大規模的示威遊行,相信任何人不會忽視的。

我們國家,也已經有意見領袖表明了反戰的立場,李遠哲院長和單國璽樞機主教都已表示他們不贊成這種戰爭。我同時也注意到一些政論家的言論,他們常常勸我們冷靜一點,他們的立論是世界上就是需要一個強權來維持世界。美國是目前世界上的唯一強權,而且也不是什麼邪惡的帝國,所以這種反美情緒,是不切實際的。

我希望這些政論家知道,反戰和反美不是同一件事,反戰是愛好和平,我們反對的是戰爭,不論那一個國家發動戰爭,我們都會反對。今天,法國是反戰聯盟中的領袖,如果法國決定攻打任何國家,我們都會反對的。

就以車臣戰事而言,我們也不會贊成的。車臣的領袖們不該如此強硬地一定要脫離俄羅斯而獨立。俄羅斯的普亭總統也不該絕對不和叛軍談判,而只肯接受對方無條件的投降。這種雙方堅持以武力解決問題的態度是生民塗炭。車臣的首都格羅斯內,被俄軍的火箭和大炮無情的轟擊,沒有一幢房屋能夠倖免,直到今天,格羅斯內仍然是滿城廢墟。

車臣戰爭製造了無數的難民,三十萬居民目前只剩下了八千人。流離失所的難民大批住在聯合國提供的帳篷裡。很多小孩子半夜裡會哭醒,大人百思不解,後來發現這些小孩子只有一個願望,他們要在地上看到地下室,因為戰爭爆發以後,他們的家裡有地下室,就因為有地下室,他們才逃過了災難。他們幼小的心靈中,認為地下室是安全的象徵,沒有地下室,他們會充滿不安全感,後來大人掘了一個小小的地下室,可以讓小孩子躲進去,他們就不再在深夜中哭醒了。

我們反戰,不是反美,而是因為我們聽到了孩子們深夜中哭泣的聲音,不論那一場戰爭,都會有大批無辜的老百姓在戰爭中喪失生命,更多的人因此而變成了孤兒寡婦,多少人因此而流落街頭。戰爭也許會造就一兩位英雄,但是戰爭一定會帶給人類巨大的悲慘。

大概一年前,立陶宛的一家建築公司正在準備建造一批公寓,無意中在地下發現了二千多具屍體,從遺留的鈕扣中可以看出,這些死者大多數是法國軍人,少數是別的國家軍人,這批軍人顯然因為寒冷和飢餓而死亡,他們都是拿破崙送到俄國去打仗的小兵,拿破崙從俄國撤退的時候,正好是寒冷的冬天,這些小兵又冷又餓,凍死在異鄉,而拿破崙呢?他早已乘坐了馬車回到了巴黎,這批小兵永遠回不了家,他們的爸爸媽媽等不到他們,他們的妻子變成了寡婦,他們的孩子變成了孤兒。他們的遺體經過了二百年才被人發現。

我們之所以反戰,就是因為有些人只看到了拿破崙的威風,而沒有看到拿破崙一手造成的人間悲劇。如果美伊戰爭爆發了,多少人會因此而興奮不已,因為他們喜歡觀看新武器的神氣,媒體也只會報導火箭飛越空間的美妙鏡頭,而不會告訴有多少人因此而家破人亡。

這次戰爭最恐怖的地方,不是在於戰爭過程中的殘酷,而是在於這次戰爭所會產生的仇恨。單樞機主教對於這點,解釋得非常清楚,的確,這是我們最擔心的事:仇恨絕對帶來恐懼,恐懼只會帶來更多的誤解,更多戰爭的可能性。

讓我們看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衝突吧,這種衝突,不僅使眾多的當地人民喪生,也使雙方的仇恨越來越深。每一次衝突,以色列都是戰勝者,但以色列人永遠得不到和平。我們局外人都知道,只要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中間有如此巨大仇恨,和平永遠遙遙無期。

最近,英國前首相梅傑,以一位資深的政治家對可能爆發的美伊戰爭表示了意見,他說,他有信心可以贏得這場戰爭,但他毫無信心能贏得和平。

在英國反戰示威開始的前夕,英國的布萊爾首相對工黨領袖演說,他幾乎將這場戰爭比成了一場聖戰,是正義對邪惡的戰爭。他一定沒有想到,英國國教的大主教,卻對他澆了一盆冷水,這位大主教說「世界上沒有一場戰爭是神聖的」,事實也的確如此,我們就是應該反對戰爭,我們更不應該將任何一場戰爭說成聖戰。如果這場戰爭,對英美是聖戰,將來回教激進份子所做的恐怖活動,都是聖戰了。

正如教宗所言:「戰爭是整個人類的挫敗。」我的學生紛紛反戰,他們深知海峽兩岸的繁榮,可在一夕間被戰爭所消滅,我的一個學生說得對,和平好像一個可愛的瓷娃娃,絕大多數的人都喜歡它,可是一個人就可以將它打得粉碎;戰爭像一個野獸,絕大多數的人都厭惡它,可是一個人就可以將它放出來。

雖然我們看起來無法影響那些可以發動戰爭的人,我們仍應大聲地說出我們熱愛和平的心聲。我們深信,在這場戰爭進行的時候,就會有無數的人會因而喪命,即使戰爭結束了,戰爭所製造的仇恨會使世人長時期地生活在恐懼之中。這場戰爭不可能帶給我們和平的。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李家同
  •  反戰
  •  人道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SD WAWA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14 01:57:31 說
世界上沒有一場戰爭是神聖的!
m xu= 我一嵗了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14 07:33:58 說
反对战争!!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14 15:18:31 說
對!反對戰爭!
m lily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8-14 20:36:50 說
一將功成萬骨枯,戰爭所帶來的何只恐懼與仇恨而已!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16 23:08:03 說
只要和平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18 21:33:28 說
何時才會世界和平?
m teshen  於 2006-08-21 00:02:56 說
許多國家只會把利益擺在前面,奢談和平
m bich  於 2006-08-23 12:37:33 說
沒有戰爭是好的 但有很多醜陋的心和思想卻是在沒有戰爭產生的
(有很多沒有殺人的惡人 你認為他是好人?)
m 黑妞  於 2006-09-16 09:55:43 說
我反戰..........要和平..........
m xiaoyuge= 感谢分享 感谢有你 =  於 2007-05-30 18:51:10 說
我相信谁都是爱好和平的,冲突大多都只为了利益。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