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對中道的探尋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7-03-07 ‧ 顯示 3,062 次 ‧ 轉寄 2 次 ‧ 短評 3 篇 ‧
從熱血激情的共產主義社會,擺盪到超級資本主義社會,中共飽嚐了極端現象的苦果。
現在,中共對於「和諧社會」的用力追求,將是這一代中共領導人企圖探尋中道與平衡的一次重大嘗試。

文�文現深

「壓迫的國家、空洞的法律,苛捐雜稅榨窮苦……。窮人的權利只是空話,受夠了護佑下的沉淪。」

每當中共全國代表大會閉幕,解放軍樂儀隊總會演奏「國際歌」樂曲。中共第二任總書記瞿秋白翻譯的這段歌詞,雖然在一九六二年便遭到刪除,但老黨員有時仍會哼幾句,來影射當今中下階層的生活處境。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二十八年,平均每年約百分之十的經濟成長率,舉世矚目。鄧小平「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發展是硬道理」的主張,曾經讓中共領導人深信,只要經濟發展起來,所有問題遲早都會迎刃而解,然而,九○年代以來形成的許多現象,卻讓很多人意外。

片面追求市場利益最大化的結果,導致窮者愈窮、富者愈富,城鄉差距不斷擴大,社會福利長期遭到漠視,環境污染嚴重惡化;法治和社會制度落後,導致權錢交易,資源壟斷,貪官污吏巧取豪奪,土地投機盛行,階級利益對立,民怨無處渲洩,自力救濟事件層出不窮。這些現象,不斷侵蝕社會穩定的根基,已到非不大力矯治不可的地步。

十月十一日閉幕的中共第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是中共實行改革開放近三十年來,國家發展路線的一次重大修正。

這份決定長一萬五千字,裡面全面分析中國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範圍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及全國黨政軍部門,涉及到數以百計的政策措施,政策實行時間跨度將一直延伸至二十一世紀中葉。

《決定》規劃從現在到二○二○年的八大目標:人民權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扭轉城鄉差距,家庭財產普遍增加;社會充分就業,建立全民社會保障體系;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務水平;全民健康和文化道德水平明顯提高;建成創新型國家;生態環境明顯好轉;實現小康社會。

《決定》最重要的精神,是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同步實現社會公平的目標,透過政治、法律、所得分配、福利教育、醫療衛生、城鄉建設、國土管理、環保生態、打擊貪腐等一連串改革,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化解矛盾和不安,防止社會、經濟甚至政治上的失控。

全力追求和諧社會

為了構建「和諧社會」的政策論述,中共可謂高度動員,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起草,在近八個月的起草過程中,胡錦濤先後主持四次政治局常委會、三次政治局會議,聽取起草工作匯報和進行研究,並作出重要指示。政治局九名常委先後分赴福建、雲南、上海、青海、河北、新疆等地,做專題研究。

事實上,早在去年,中共便先後派遣數十個調研組,分赴歐洲、北美、拉美、東亞、非洲等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和地區,研究這些國家和地區管理社會的經驗和教訓。

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第二號人物、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是起草組組長,反映今後將更重視透過立法,完成相關的制度建設。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公安部部長周永康出任副組長,也意味建設「和諧社會」的過程中,藏有輿論和治安控制的強硬手段。

除了內政,「和諧社會」還有對外關係的內容。外交方面主張推動和平、共榮的「和諧世界」;兩岸關係方面,除了重申鄧小平的「和平統一、一個兩制」,江澤民的「江八點」、胡錦濤的「胡四點」等原有主張,並強調了「圍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加強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使兩岸同胞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

「和諧社會」是胡錦濤二○○二年出任總書記以來,倡導的政策論述,六中全會首次把和諧社會定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把「和諧」與「富強、民主、文明」並列為中國追求的目標。

在中共歷史上,這樣的說法,已等同預告,明年十七大將會修改黨章,後年修改《憲法》,明確寫入「和諧社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成為指導全黨全國的行動綱領。

胡錦濤歷史地位的高峰

中共政治傳統,最高領導人只有建立起個人特色的思想理論體系,才能完全確立至高無上的黨內權威地位。

「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執政後期提出的「三個代表」,都發揮很大政治作用。而「和諧社會」論述的完成,將把胡錦濤在中共的歷史地位,在明年十七大迎接他總書記第二個任期時,提早達到新的高峰,這將會大大有利他在未來六年的政務推展。

在「和諧社會」的政策理念下,中國片面追求經濟成長的步調,勢必有所調整。宏觀調控政策將貫徹下去,引起各地民眾不滿的房價飆漲現象將被遏止。

過去動輒一○到一一%的經濟成長率,將微調到較底水平,以避免經濟暴起暴落;內外資企業的稅率將逐漸打平,符合公平原則;環保、勞工、衛生、稅務等相關法規的執行,也會比過去明確。

對大陸台商來說,環保、勞工、衛生、稅務法規加強執行,內外資稅率趨於統一,代表營運成本上升,但從過去大陸經濟起伏的循環軌跡來看,急速成長的內銷市場,仍然相對低廉的土地和勞工,對廠商仍相當有吸引力。

對貪官污吏的制裁,對政治異議者的監控,對輿論的控制,根據「把矛盾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原則,會同時加強。在六中全會前後,中共中央把不聽話的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拉下馬,把上任短短七個月、涉案的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免職,又連續扣押一批民間維權人士,都顯示「和諧社會」政策之下,強硬的另一手。

中共建政五十七年,曾經從熱血激情的共產主義社會,擺盪到超級資本主義社會,飽嚐極端現象的苦果。

「和諧社會」的提出,可謂中共這一代領導人探尋中道與平衡的一次重大嘗試。而胡錦濤,也試圖藉此證明,比起前任,他更像一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者。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胡錦濤
  •  中道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3-07 11:10:23 說
矛盾的思想造成矛盾的社會現象,化解矛盾得從思想改造入手,這不是一日可僦或數人可及。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3-07 21:54:55 說
希望他們過的好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3-07 23:22:45 說
中國在變,台灣也在變,只是越變越回去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