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已經出現在法國上空

‧本文由 James Tseng 分享 ‧ 2007-06-28 ‧ 顯示 5,163 次 ‧ 轉寄 4 次 ‧ 短評 14 篇 ‧
2007/04/23

可惜,台灣的政治人物忙著內鬥鬧笑話!否則,真的用心來觀摩考察法國總統大選,我深信,對從政者良知的喚醒,應該有幫助。

尤其是立法委員;還有那些揚言我們修憲參據法國雙首長模式,或者什麼左右共治的專家教父者,來到巴黎,走入街頭,深入訪談,才會感受到民主素質的成長、成熟,不能只是考慮對私利的影響。法式民主中,法規的完整化、人性化和執法的嚴謹公正,這些,都是徘徊在下落邊縁的台灣,最緊迫需要的認知。

網路新聞上,我看到所謂馬英九條款,為的是要在明年大選前修法,將可能遭判一審有罪的馬英九排除於總統候選人之外。

「在法國,總統選舉投票日前一年,一切遊戲規則底定,不能有任何修法更動;任何修訂都要延在下一次選舉才能適用。」我問法國政治問題專家,有關選前更動規則的可能,他斬釘截鐵的回答,這在法國絕對行不通。

總統和國會議員投票日,因何不結合成同一天,以便降低社會成本?

「哦,不對哦,」專家說,兩個選舉分開進行,是維持民主監督本質的必要。「這才能讓選民思考如何平衡權力的分配。」原來,4月22日與5月6日兩輪總統選舉之後,接下來的6月,法國選民立即要選出的,是國會議員。選民會依照總統選舉的結果和過程,自動調整投票意向,做出他們心目當中最均衡的決定,以確保單一政治人物或政黨的權力,不致於過度集中。

這也形成法國民主歷程中,有名的鐘擺效應。也就是,總統右派獲勝,國會席次左派當道,反之,亦是如此。

台灣,有人提倡將立委和總統選舉合併,看看法國民主大哥的情況,或許,可以讓某些可能私心自用者羞愧?

法國總統直接民選,是第五共和的事。至今,五十年,半世紀了。台灣,1996首屆總統民選,將近十二年。還有很大好幾步要走,民主年輕國度,我們沒有理由不樂觀。

回到22日就要接受第一輪投票考驗的總統候選人們吧。

各項數字與趨勢顯示,沙克吉、賀雅和貝胡(前譯貝魯,較不合適。據說,貝胡本人也經常告訴外國人說,在法文裡,他姓氏BAYROU中的R不發音而是在嚨裡轉。)三人,將是最後殊死戰,兩人拚鬥的成員。

「不論誰當選,他們三位的勝出領先,站上政治核心圈,都是法國政治的喜悅傳奇了。」來自台灣的一位資深外交官,映証了我的想法。

所以說啦,這一趙法國大選觀察之行,我做了正確的選擇。除了法國選制的優缺點,可以參考分析學習之外,主要候選人的蹶起,後二戰世代的年齡層背景,都很有特色與意義。套一句台灣常用的老生常談,雖然尚未投票選出總統人選,法國民主的傳奇,已經在這個民主老牌國家上空飄揚照亮了!

賀雅,社會黨提名,1953年9月22日出生,女性,雖是未婚,卻成功營造法國媽媽形象,一路登上社會黨提名候選人位子。創下第一位強勢女性候選人紀綠。儘管仍有人議論她明星般的長相,和治國能力,但是「女人為什麼不能擔任總統的民間氣氛,已經帶來了法國政壇2007之春的微笑」,法國巴黎第八大學的顧魯柏教授說。

沙克吉,人民運動聯盟,現任執政右派最大政黨提名,1955年1月28日出生,法學碩士。一般形象,他很強勢,作風美國化。「一位匈牙利移民的兒子,他不如此努力,又能達到今天的地位嗎?」支持者中有人這樣評論沙克吉爭議極強的個人色彩。值得注意的是,非正統純法國人的總統候選人,沙克吉的出身,移民第二代雖遭不義攻擊,卻在號稱自由平等的法國,引不起討論的正當性。尤其對新移民階層或者中下層年輕人,他灰姑娘式的故事,頗有啟發性,家庭背景,反而成了沙克吉的優勢。

貝胡,法國民主同盟主席,1951年5月25日出生。以標準的第三勢力中間派竄出重圍,貝胡讓厭惡左右兩大黨的不少中立選民大為驚喜。做過教育部長的貝胡,受到年輕人喜愛,他從6%的支持度,一個月內黑馬般上升至16%至17%左右,也給了新聞界相當鼓舞的討論素材。

這三位候選人,四年級生,年紀比我們現在搶權位的三年級生天王都要輕。還有,賀雅出生於法國殖民地塞內加爾達卡,不是本土之血的法國女子,也相對照了馬英九九龍出生的背景。

不過,聽說從來沒有人敢挑戰她的血統純正與否,與愛不愛法國的問題。

有意思吧?我在法國街頭,看到的,是另一種迷人國度的美。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法國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阿宇  於 2007-06-28 00:42:22 說
台灣離民主還遠的很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8 00:56:54 說
民主只是台灣政治人物的玩物!這就是愛台灣?pictographic
m igotmailc= 行事有方動靜有常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8 02:02:05 說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法國總統和國會議員投票日,絕不結合成同一天的作法,絕對值得借鏡!反觀國內....很多地方是真的需要改進的!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6-28 06:49:38 說
民主道路漫漫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6-28 11:54:34 說
法國自大革命至今兩百多年了,民主素養深植人心。
反觀我們民主化多少年?至今仍在帝王思想邊徘徊,政客如此,為政客量身打造的制度也如此,最可悲的是人民,仍在受天高皇帝遠的思想影響,自私、冷默、逃避、鄉愿,都些都是民主之瘤,瘤之不去,民主不彰,必然之理。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8 12:32:50 說
希望越來越好
m wen  Ex MVP icon  於 2007-06-28 19:04:59 說
民主進步黨的進步到底在那裡
因為國民黨以前貪污
所以民進黨執政後就可以繼續貪嗎
請問這就是民進黨所謂的民主跟進步嗎
被法院判刑就說司法不公
那是否請民進黨自己寫法律
一切照民進黨意
這樣他們才認為公平嗎
我不支持國民黨
他們也腐敗夠久了
民進黨看來也不比國民黨好到哪裡去
可憐的是臺灣老百姓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8 19:19:50 說
政客假民主之名,行利己之實,台灣的民主素養還是停留在「造神」的封建思想上,離真正的民主還差很遠,而可悲的是,既得利益者是不會告訴人民實情的,是故,台灣人真正的悲情是,被「民粹」包裝而成的「假性民主」而不自知~
m Fsha  於 2007-06-28 19:31:53 說
年年選舉,何時建設? 撕裂百姓,賣空公股,口拼經濟,手拿回扣,再不清醒,前程安在?
m 02045678= 贊助人數 0 位 囧rz =  於 2007-06-28 19:56:25 說
.
愛台灣都在選舉時...
建設台灣都在選舉前...
是不是正台灣人...也在選舉時...
三合一選舉...這才能顯示愛台灣啦...
.
m xiaoyuge= 感谢分享 感谢有你 =  於 2007-06-28 19:58:38 說
上下五千年都一个样
m 自以為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8 20:17:21 說
覺得有時看看別人的
也要想想自己的
別人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m 台客  Ex MVP icon  於 2007-06-28 21:28:06 說
政治,離我太遠了!
m kazaya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8-27 20:22:31 說
政客不自私妄為人
法律都可以量身訂做了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