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將上路 勞保恐掀退保潮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8-02-12 ‧ 顯示 4,399 次 ‧ 轉寄 9 次 ‧ 短評 1 篇 ‧
2008/01/06 16:20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保年金未在立院過關,除了造成880萬勞工只能繼續領一次金外,對已經達到勞保給付請領資格的高齡勞工影響最大,面臨到底要先退勞保領一次金,入袋為安?還是等勞保年金過關,按月領退休金較有利?

60-65歲間→一次領完再加入國民年金

勞委會官員表示,除了勞工年齡在60-65歲間,而且已經達到勞保老年給付45個月基數上限,為了確保日後可以每月再領3000元國民年金,的確可以考慮退保領一次金外,其餘勞工都不建議提早退保,「因為勞保年金過關應是早晚的事」。據了解,符合上述條件勞工約1萬7千餘人。

勞保年金在立院休會前最後一刻闖關失敗,讓880萬名勞工被排除在請領月退休金的社會安全網之外,雖然新國會產生,年金法案可以再送審,對年輕勞工影響不大,但是對已經屆齡5、60歲的老年勞工來說,卻可能陷入天人交戰。

勞保年金比一次金豐厚

其一,雖然明知以後按月領年金比較有保障,但是立法時程遙遙無期,如果高齡勞工眼前生計已經有問題,恐怕只能忍痛先領一次金,則勞工損失慘重。以勞工投保年資25年為例,如果勞工平均月投保薪資是3萬2000元,一次金只能領112萬元,以60歲以後平均餘命還有22年計算,等於每月只有3030元可以花用;但若是等法案通過後按月領年金,則每月可以領8320元,相差2.7倍。

先退保才能加入國民年金

其二,高齡勞工另一個痛苦的抉擇來自國民年金法規定,如果勞工未在國民年金實施前退勞保,以後就不能再加入國民年金,等於勞工就喪失每月至少再領國民年金3000元資格。也就是說,如果勞工先退保,在10月國民年金上路後馬上加入國民年金,則等於領了勞保一次金,還可以按月領3000元,對很多勞工是一大誘因。

勞委會建議:年紀輕的繼續等 年紀大的一次金

勞委會認為,勞保年金雖然未過,但是年金仍是世界潮流,過關只是早晚問題,如果勞工為了加入國保(即國民年金)而提早退保,由於國民年金仍要65歲才能開始領,在勞保年金領取金額優於國民年金情況下,建議勞工不宜太早退保。以一位55歲的勞工來說,如果勞保年資24年,平均投保薪資2萬7000元,領完一次金89萬元後加入國民年金10年,等到65歲開始領國民年金,每月可領4123元;但如果該位勞工一直留在勞保,繼續累積勞保年資,等到勞保年金上路,65歲後每月就可領1萬1934元。

但是如果勞工已經60-65歲之間,而且勞保年資已經達到30年,在勞保年金何時上路還未知情況下,面對國民年金10月就要上路,為了確保滿65歲可以再領國民年金每月3000元,或許提早退保或許是可以考慮的路。

國民年金將上路 勞保恐掀退保潮
2008/01/06 16:20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保年金未能上路,不但等著領老年給付的高齡勞工面臨兩難,勞委會對勞保基金的財務壓力更是「剉咧等」。勞委會評估,如果立院新會期不儘速通過勞保年金法案,在國民年金10月開辦前,除了勞保年資30年,已達45個基數上限的21萬餘名勞工可能退保外,年資25年以上者都被列入高危險群,兩者合計近60萬人,所需給付金額8470億元,現有勞保基金完全不夠支付。

據了解,勞保局現在每月都盯著勞保給付人數及金額看,擔心勞工太衝動而提早退保,爆發擠兌潮。一般預料,隨著國民年金10月開辦腳步接近,勞保退保人數也會跟著增加。

勞委會擔心勞保退保擠兌潮的發生,主要源自國民年金第7條規定,勞工必須在國民年金開辦前領取勞保給付,才能加保國民年金,如果國民年金開辦後才加入,則必須領取勞保年資未滿15年。由於這項「保障逆選擇條款」,造成許多高齡勞工必須在國民年金開辦前,在勞保與國保(即國民年金)間做抉擇,首當其衝者是勞保年資達2、30年的高齡勞工,也因為如此,一旦這些勞工都選擇退保加入國保,勞保基金根本撐不住。

勞保基金目前規模約4500億元,被勞委會視為最可能退保的「超高危險群」是已經達到勞保給付上限45個基數(即年資30年)的21萬餘名勞工,如果全數提領勞保一次金,金額近3000億元;「次高危險群」則是年資在25-30年間,可能在擔心領不到勞保,以及10月後才退保就無法領國民年金每月至少3000元年金而衝動退保,人數約38萬餘人,兩者合計59萬餘人,若全數提領,金額高達8470億元,現有基金規模還不夠付。

隨著勞保進入給付成熟期,加上勞保費率過低,勞保基金從民國90年就開始出現收支與給付的缺口,之後每年缺口以千億元速度增加,相當驚人,民國90年還只有396億餘元,但91年已到1698億餘元,92年達到3063億餘元,到了今年6月,勞保基金只剩4923億餘元,但如果全部達到勞保老年給付請領資格的163萬名勞工全部提領,需要1兆1794億餘元,缺口達6871億餘元。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勞保
  •  國民年金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2-17 09:09:42 說
要注意一下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