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中的世界,都是你自己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11-08 ‧ 顯示 2,756 次 ‧ 轉寄 27 次 ‧ 短評 2 篇 ‧
宇宙最深奧的法則《你眼中的世界,都是你自己》

 

本文的甚深智慧以其深奧程度、難理解程度是空性智慧的最高境界。一切人、事、物,都是自性化現,自作相, 也就是自己。

 

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佛和佛國土,包括所有的眾生和自己,包括能想像到的和想像不到的,一切都是由自性化現出來的。

 

正因為我是這樣,所以遇到這樣的父母

正因為我是這樣,所以遇到這樣的配偶

正因為我是這樣,所以遇到這樣的子女、朋友、下屬、上司、陌生人

正因為我是這樣,所以遇到這樣的人、事、物

抱怨六親、遇到的人、事、物的時候,有沒有找出自己對應的弱處改掉呢?

 

一個人遇到的父母,妻子,子女, 朋友、下屬、上司都是自己的映現,也就是說,惡妻, 惡子女,惡父母, 惡友、惡陌生人、惡上司,也都是自己。

 

自己是什麼樣的,自己的世界就是什麼樣的,自己世界裡的人就是什麼樣的。這就像自己是一個水晶球,水晶球裡有許多像,把這些像放大很多倍,就成了現實中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樣擁有,遇到,都和水晶球裡的一個像對應。

 

自己遇到的人事物,就是給自己拍的一張照片,照片裡把自己每個相都放大百千萬倍,清晰的呈現出來了。自己有某個不好的地方,映射出去,就是遇到某個不好的人,或者某件不好的事。

 

反過來說,遇到某個不好的人,或者某件不好的事,追根究底,是自己有某個不好的地方。也就是說,自己沒有這個缺點,身邊的人也不會有這個缺點。只是在自己的身上沒有表達成行為和事件,還在自己的水晶球上,但是映射到別人身上,就用行為和事件表達出來了。

 

心無邪念,自能降魔。

 

自己沒有邪念,魔找不到地方住下去;自己現在沒有邪念,不會給過去的惡種合適的環境發芽。惡報發生是因為過去的惡業嗎? -- 大多數都不全是,是因為你現在的日常生活言行某方面有問題,引動過去的惡業發芽。

 

丈夫是我的相,子女是我的相,父母是我的相,朋友是我的相,遇到的人、看到的人都是我的相,到處都是我自己的樣子。罵我的人,惡我的人,遇到的每一個人、事、物,都是我自己的落處所化現。我說誰不好,是在說我,我抱怨任何事,都是在抱怨我自己。

 

當發現別人什麼地方不好的時候,馬上反思自己何處不對,把自己轉了,自己遇到的人事物就會是另一番人事物。所以佛法裡說:一切唯心造。因為我現在是這樣的,所以我現在遭遇的人、事、物就是這樣的,我遇到的一切人、事、物都是我自己的映射。

 

修心最終要落實到細微實際的言行上,因為心的映射,映射到自己身上是自己的言行,映射到外部世界,是身邊的人事物。看到別人邪淫、貪汙、貧窮、吵架、討厭,自己也有問題。佛門裡有句話——"有福報的人,從來看不到是非、聽不到是非;沒有福報的人,常常看到是非、聽到是非、說是非"

 

看別人這裡不好,那裡不對,這說明自己業障重、福德薄、很多地方都不好。——共業感召。白話說,就是物以類聚,看到、聽到,也是聚的一種。

 

自性化現的父母、配偶、兒女、同事、朋友、上司、老師。

自性化現的討厭人、惡人、小人、壞人、妓女、吸毒者、罪犯、屠夫、歌星、影星。

自性化現的房屋、舍宅、花草樹木、蟲魚鳥獸、山河大地。

自性化現的衣服、首飾、聲音、書籍文章、圖片。

自性化現的煩惱、夢境、病痛。

自性化現的師父、師兄、外道、附佛外道、祖師、邪師、天魔、小鬼、妖怪、附體、神仙、迷信者、正信者、對、錯、是、非、善、惡。

自性化現的佛菩薩、佛土、天堂、地獄、法門、三千大千世界。

 

一切的一切,都是自性化現,都是自作相,都是自己。識得自性,一切癡念降伏!

 

為什麼佛門高僧大德老也不去找別人的錯呢?罵誰?批評誰?——那都是你自性化現,你能理直氣壯的說誰呢?自性化現,其實這是禪宗最基本的法理,也就是眾所周知佛門內早晚課裡念的四句偈:

 

自性眾生誓願度

自性煩惱誓願斷

自性法門誓願學

自性佛道誓願成

 

不止是禪宗法義如此,通達淨宗的法師也講解過:

 

淨空法師講解《阿彌陀佛經》:

 

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就是自己,大乘經上常講的清淨法身就是指這個事實。

虛空法界是自性變現的,我們要問,西方極樂世界從哪來的?

也是自性變現的。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諸佛如來,從哪來的?

還是自性變現的,離開自性無有一法可得。

 

如何讓自性化現的這個世界變好呢?也就是如何讓自己遇到的人、遇到的事都友好,都順遂呢?一切都是自己的因緣福報,所以,首先是要斷日常損福惡行:(斷惡因)

 

然後是了知因果:(知福禍)最後是提升自己的福報:(增福報)

 

-----再來一個實際的運用-----

 

很多人譏諷辱罵另一個人,這個人雖然是言行清正光明的君子,但這些罵他的人,仍然是他的弱處化現的。比如我最愛的人對我很惡劣,感情痛苦至極,那麼就要思考自己對哪一位至親近的人態度惡劣 -- 通常是父母。

 

比如不管表面如何和樂謙虛,但是真誠的內心深處瞧不起同學,瞧不起別人,往往個子矮。為什麼呢?心裡矮別人,映射在自己身上,自己就矮。心裡愛輕賤別人,映射在自己身上,自己常被人討厭輕賤。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世界
  •  自己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歐吉桑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2-11-09 13:22:03 說
pictographicpictographic
m Ki Ki  於 2012-11-10 06:52:04 說
領悟~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