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腸胃藥安全吃 症狀不同 選擇不同

‧本文由 wufishd205 分享 ‧ 2006-08-16 ‧ 顯示 22,096 次 ‧ 轉寄 9 次 ‧ 短評 9 篇 ‧
蘋果日報  健康醫療   2005年3月18日
自2005年7月1日起健保局將取消指示藥品給付,包括常用的腸胃藥、感冒藥等。在強調自我照護的前提下腸胃藥該怎麼選用,我們請臨床藥物專家黃鶴群藥師,依藥妝店熱賣藥品教大家使用,但仍提醒胃藥不能當營養劑吃,若經常胃痛還是要去看醫生,檢查腸胃功能。
報導╱楊琇雯 攝影╱攝影組
指示藥
胃酸過多用

指示藥品會在包裝上註明「應依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而指示藥品等級的腸胃藥大部份是鎂鋁製劑,就是制酸劑,應同時含鎂和鋁,藥效較穩定。
健胃仙
適合:胃酸過多導致胃腸不適、胃腸潰瘍引起的輕微胃痛
說明:主要添加含有制酸成分氫氧化鋁(Aluminum Hydroxide)、氫氧化鎂(Magnesium Hydroxide),以及消脹成分Simethicone,能迅速中和胃酸、保護胃壁,並且緩解胃酸過多引起之胃灼熱、胃脹氣、消化不良等相關症狀,同時添加氫氧化鋁與氫氧化鎂也可降低單一使用時的便秘或腹瀉發生機率。
吉胃福適
適合:胃酸過多導致不適、胃腸潰瘍引起的輕微胃痛
說明:含有可制酸的成分磷酸鋁(Aluminum phosphate),能中和胃酸與胃蛋白酵素,保護胃壁,適用於緩解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狀。
固胃保寧錠
適合:胃酸過多導致胃腸不適或消化不良等症狀、胃腸潰瘍引起的輕微胃痛
說明:擁有制酸、抗胃腸痙攣效果,可緩解胃部不適或灼熱感、胃酸過多、消化不良等症狀,效果還不錯。
固胃皆樂雙層錠
適合:胃酸過多導致胃腸不適或消化不良、脹氣等症狀。
說明:與健胃仙類似,添加制酸成分氫氧化鋁與氫氧化鎂,以及消脹成分Simethicone ,對於緩解胃脹氣、消化不良有不錯的效果。
腹瀉時可吃
是漢方組成的腸胃藥,對腹瀉者特別有用,但也不是所有的腸胃症狀都能吃,建議停止腹瀉後就不要再吃了。
大幸正露丸
說明:以漢方成分為主,可緩解腹瀉與消化不良等症狀,對於較輕微的腸胃症狀效果不錯。
 
調整腸菌叢
成份多是菌類,主要目的是維持腸道正常環境,不建議當平常健胃整腸用,建議在感覺脹氣,而非吃太多而胃脹痛等消化不良時吃,症狀緩解後應停用。
欣表飛鳴
說明:含多種乳酸菌,主要是讓腸內菌叢正常化,可用於緩解腸內異常發酵、急慢性腸炎 下痢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
 
成藥 消除脹痛用
成藥是指劑量低、安全性高的藥品,在包裝上會有衛生署成製字號。大部分含消脹痛、化解消化不良的成份,其中不少產品也含有鎂,不要吃太多,症狀緩解後就應停止服用。
金十字胃腸藥
適合:大吃大喝、暴飲暴食導致消化不良;輕微胃痛
說明:同時添加制酸劑與漢方成分,可緩解脾胃濕滯所引起的腹脹、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症狀,同時也含有制酸成分Sodium Bicarbonate、Magnesium Carbonate。
張國周強胃散
適合:大吃大喝、暴飲暴食所導致的消化不良、輕微胃痛。
說明:屬於添加制酸劑與漢方成分的腸胃藥,成分與功效與金十字胃腸藥類似。
報你知 吃服要注意
1 市售腸胃藥僅能緩解輕微症狀,嚴重時建議迅速就醫。若實在痛得受不了,可先喝下凝膠或胃乳,吸收較快,再盡快就醫。
2 胃酸過多時可吃制酸劑也就是鎂鋁製劑,但空腹服用時,中和胃酸的效果大約只有半小時 ,如果飯後一小時服用,則可維持約二到三小時,所以一般建議飯後再吃
在各種不同情況正確使用藥物,腸胃藥的處方用藥種類較多,吃之前要請醫師確診。
專家說 治標不治本
目前市面上藥妝店所販售的腸胃藥還是以「綜合性腸胃藥」為主,不管是哪一種腸胃藥都只能治標,唯有確實診斷出病因再加以適當治療,才是根除胃腸疾病的不二法門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健康
  •  醫療
  •  腸胃藥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弘虫cavi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16 03:46:15 說
太複雜了 =_=
m xu= 我一嵗了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16 05:27:33 說
是哦~胃病好多种~一定要去让医生看清楚~对症下药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16 10:34:03 說
哇!好多品牌!都沒看過!
m 丫聰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16 11:33:36 說
我還是去問醫師會比較快
m 峰寧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16 14:42:21 說
要對證下藥呢
m kin  於 2006-08-18 11:29:12 說
看不懂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19 12:59:47 說
收藏起來
m 佳玲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28 17:54:47 說
謝謝分享!
m 小月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0-24 11:29:40 說
謝謝分享!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