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女婿 楊定一公開抗老絕招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07-09-27 ‧ 顯示 30,789 次 ‧ 轉寄 22 次 ‧ 短評 3 篇 ‧
楊定一說,成立身心靈的轉化中心就沒有想到賺錢,如果要獲利,可能就做不好了。

從年輕時候開始,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就很重視「養生」,保持嚴謹規律的生活,每天一定會運動一個小時;年近九旬的他,不但身體硬朗、思路也相當敏銳。他最廣為人知的養生方法,就是每天一大早起來做毛巾操;近幾年來,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的養生方法也略做調整,不再著重體能鍛鍊,也著重於心靈養生。

十年前開始,王永慶在女兒王瑞華及女婿楊定一的建議下,開始做「心靈養生」,用靜坐讓身體平靜。「這說起來有點玄,但一定要自己去體會。」目前擔任老丈人養生顧問、擁有生化及醫學雙博士的楊定一說,把心放下,進而看空看穿,體認隨時都在靜坐、隨時都在定的境界;身旁的一切都在動,但念頭不動,隨時都定在那兒,這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跟著女兒、女婿靜坐外,王永慶也聽從女婿的建議,除「毛巾操」外也接觸的螺旋拉伸運動。楊定一表示,大家別小看螺旋拉伸運動,它能調整脊椎,讓人們即使處於壓力大的生活中,也能從中做到「結構上的修正」。他解釋,人身上有兩百多處關節,人們久坐不動,還習慣往前傾,且只做直線運動;如果在日常運動中能做到螺旋拉伸,像擰毛巾一樣,把脊椎伸展開來,不僅血管、神經、淋巴拉的距離比較長,且能矯正日常不良姿勢。

替老丈人打理健康外,楊定一也把這套養生觀念推廣至一般大眾,希望為民眾找出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美國學術界,幾乎沒有人不知道楊定一,從小就是個風雲人物的他,十三歲考上巴西醫學大學時,更是轟動全巴西上下,人稱其為「神童」;二十一歲拿到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生化及Comell醫學雙博士,二十七歲升任為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主任時,也在美國引起轟動,發表免疫細胞基因研究報告,引起廣泛回響。後來更受聘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癌症研究所諮詢委員。

效法神農氏
一個挫敗,讓楊定一走向一般人很難認同的自然醫學。回憶起在腫瘤中心,看到癌症病人一個個在自己眼前死去的情境,楊定一神色黯然,他說:「我的專長是治癒癌症病人,但當我看到自己所學無法救治病人時,便感到相當挫敗。」會走入傳統醫學,完全是機緣,在NIH的那段日子,有感病人受苦於癌症且一一離去,西醫給藥卻束手無策,以及許多現代慢性病,至今仍無法找出病因的無奈。

這個挫敗感讓楊定一決定尋求另類醫療為病患解決病痛。恰巧,NIH也想研究非傳統醫學,於是NIH主動邀請加入非傳統醫學研究;就這樣,鑽研起古希臘、古埃及、古印加等醫學大師的理論與醫書,最後還探索中國、印度、希臘的自然療法。「我並沒有拋棄西醫,也不是要跟西醫分庭抗禮。」楊定一說,他只是把存在好幾千年的古老東方醫學,結合現今科學,包括奈米科學、物理、化學、數學,幫助一個人做身心靈轉變,回到諧振、均衡的狀態。

對於人生中事事順利的楊定一來說,轉戰非傳統醫學東方醫學要面臨很大的挑戰。怕別人說他銷售產品擴展長庚事業版圖,影響到岳父的名聲;但處事一向嚴謹的他認為,「如果要賺錢或是成名,其實有更多更快速的方式和管道。」但是他現在從事的事業,成立身心靈轉化中心,是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人;他要做的事,就是不斷研究出更好的東西來幫助別人。

身形高大的楊定一,外表看起來溫文儒雅,充滿學者氣息,一點也不像企業的經營者,反倒像傳播福音的傳教士。他對古代嘗百草的神農氏非常欽佩,所以他也以神農氏悲天閔人的執著態度,努力嘗試找出解決人類病痛的方法。他所研究出來的東西,一定會自己先吃,有真正明顯效果,才會讓病人服用。「這是我的堅持,也是目前東方醫學最缺欠的部分。」

行事一向低調的楊定一,對於人家盛讚他是「神童」,謙虛地表示:「我並沒有比人家聰明,只是一個平凡人而已。」他說,自己今天的成就完全歸功於他的父親楊正民教授。出身空軍的楊正民教授,從小顛沛流離,靠著無比的毅力完成學業,為了見在大陸的母親一面,身上帶著三百美元就到巴西闖盪。

到巴西之後,他們一家人過著艱苦的生活。在楊定一的童年裡,不像一般小孩有玩具可以玩,他一生中惟一的一個玩具,就是在小學二年級時,他因筆誤將「己」寫成「已」,無法得滿分,好勝心強的他讓他哭成淚人兒;父親為了止住他的淚水,買了一支玩具槍給他。「我的父母對於子女教育非常嚴格,很重視小孩教育,我們把讀書當成一種競賽。」楊定一表示。

學習過人毅力

楊定一表示,人的身上有200多處關節,人們常長坐不動,還習慣往前傾,久而久之易出現腰背痛等毛病。

整天在書堆裡打滾的他,可不是大家刻板印象中的書呆子。楊定一其實是柔道黑帶高手,他原本要參加奧運為華人爭光,但因腰扭傷無法參賽,「這一直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遺憾。」但楊定一把希望寄託在年輕人身上,國內選手出賽前,他都會到選手村替選手們調理身體,讓他們體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雖然楊定一被大人盛讚為「神童」,但他並沒有因此而感到自滿,反而更謙卑待人。他覺得,大家都是平等的,並沒有誰好誰不好,每個人在社會上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念大學時,他父親要求他到餐廳打工,或到農場翻土,讓他知道職業無貴賤,知識分子不應有優越感,任何工作都應帶著愉快的心情去做;也學習怎樣待人處事,怎樣結交各階層的朋友。

楊定一覺得,從每個人身上都可以學到東西,他的員工說:「楊博士對於周遭的人總是噓寒問暖,連打掃老伯伯身體不舒服,他都會一直惦記在心上。」也許因為他的悲天憫人,所以他選擇醫學這條路;也因西醫治療極限,讓他轉而研究非傳統醫學。

從神童到最年輕的天才博士,現在卻轉為研究能量以及另類療法的領域,他強調,面對我們身邊萬事萬物,都要常懷感謝心。為了推動預防醫學的好處,楊定一於二○○○年與妻子自美國返台後,便投入長庚生技的創立,共同發願推廣身心靈的預防醫療保健。現在他們每天所想的,是如何在自己獲得健康後,也能幫助更多人健康;並站在推廣的第一線現身說法,與更多人分享心得與經驗。

而身為經營之神的女婿,會不會備感壓力?楊定一語氣溫和地說:「不會,反而從岳父身上學到過人的毅力。」十六年前,岳父長居美國一段時間,幾乎每天早上兩、三點起床做一個半小時的運動;而最讓楊定一佩服的是,岳父做伏地挺身,是從一百下開始做起,每天往上加一個,最後一天可以做到六百七十六下。

楊定一跟他岳父王永慶一樣,都有過人的毅力與體力。更令人佩服的是,做為豪門的女婿,待人非常謙和,對員工一點架子也沒有,對於病人更是視病猶親。楊定一的穿著打扮也相當樸實,他說,生活簡單最快樂。在他身上很少看到名牌,衣服只要求棉質舒適;他認為這些東西只是身外之物,不必太過介懷。說畢,他的眼神飄向遠方,想必,他又在靜坐了……。

楊定一養生觀
古人流傳下來的螺旋拉伸運動,可以把脊椎伸開來,矯正不良姿勢。
螺旋拉伸運動
楊定一無論多忙,每天一定抽出1個半小時運動,早上起床後、上班前、下班後,從事有氧、健身與螺旋拉伸等運動,平均各約30分鐘。尤其螺旋拉伸運動,他非常建議現代上班族常做,因為它能調整脊椎,讓人們即使處於壓力大的生活中,也能從中做到「結構上的修正」。他解釋,人身上有200多處關節,人們久坐不動,還習慣往前傾,且只做直線運動;如果在日常運動中能做到螺旋拉伸,像擰毛巾一樣,把脊椎伸展開來,有益健康。
強調身心靈健康
強調身、心、靈調和為一的健康觀,聽在一般人耳裡很難接受,覺得生活有如道士般;但楊定一認為,身、心、靈調和的健康觀,並不是教人過著清貧的生活,而是回歸自然的保健方式。
少吃肉食
現代人因為吃得太好,所以百病叢生,人要活得健康必須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幾乎所有研究都證明,人類是素食動物。楊定一強調,以牙齒及腸道結構來看,人類的牙齒及腸道結構跟馬、牛、羊動物很類似,研究也發現,這些動物的拙泄物裡沒有毒素,主要是因為吃素;而以肉食為主的獅子、狗等動物的腸子因為比較短,只有人類的三分之一,所以吃進去的肉在腸道停留6小時就排放出來,不像人類必須經過2天的時間,才會把腸道裡的毒素全部排放出來。
跳床運動
楊定一也很鼓勵跳床運動,因為一跳,所有內臟都在動,跟地球的頻率也相同,可以達到共振,而且有氧的消耗量也高。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保健
  •  健康
  •  絕招
  •  醫療
  •  女婿
  •  抗老
  •  王永慶
  •  楊定一
  •  心靈養生
  •  毛巾操
  •  台塑集團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9-27 08:44:40 說
跳床運動還是第一次聽說,今天來試試看!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9-27 12:37:59 說
螺旋拉伸運動如何做
m 戀戀微風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10-03 09:27:34 說
任何保健在乎的是
會不會持續長久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