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位禮儀

‧本文由  分享 ‧ 2008-06-30 ‧ 顯示 18,314 次 ‧ 轉寄 8 次 ‧ 短評 7 篇 ‧
這件事情,著實困擾了我一段時間,所以想藉由我的經驗提出來與各位分享。
大家應該都知道,汽車有分前後座的位子吧。(不知道的舉手,乖,自己去面壁一下)
可是,我想知道大家一般坐"朋友"的車(不是taxi哦)是會怎麼坐呢?

依在下淺薄的常識,一般來說除了坐taxi或是有"專業司機"開車的,乘客是一上車就直接坐後座之外,坐朋友的車子禮貌上應該是先坐在客座(駕駛座旁),人多時才坐後座。
或是帶著嬰幼兒在無嬰幼兒座椅的情況下是陪嬰幼兒坐在後面(這在國外是不允許的,強制規定一定要有嬰幼兒座椅,國內聽說也開始實施,最好車子還有”防嬰幼兒亂按、亂開窗”的安全護鎖裝置)。
另一個情形是孕婦也應坐後座;再者,就是老弱殘兵之類或是自己親人不喜歡繫安全帶的,才會一上車就坐後座。

為避免把"朋友當司機"的不禮貌情形的產生,在一車子"朋友"出遊的情形,一般來說大家應該都是依親疏狀況或在”已討論好誰先下車的情形下”才依下車順序坐車的。
但假使前座的人因故先下車,禮貌上,後座乘客應轉移到前座做為遞補,以避免"把駕駛人當司機"的情形。
當然,也有不得已的情形,例:汽車路邊臨時停車讓乘客下車時後面有車子來,而後座的乘客來不及換到前座,或是後座的門被嬰幼兒安全護鎖裝置鎖住後不易開啟的情形下。
在這種情形下,後座乘客禮貌上也該口頭上說一聲,而不是理所當然的坐在後座。

但最近遇到的情況卻完全出人意表、令人咋舌,如下:

事件一:
最近開車順路去接兩個朋友,開始讓我注意到這看似普通的行為,卻有著五味雜陳的過程,如前面所述說的,應該有一人先坐前座,另一人坐後座,我也是這樣預想的,所以在車子一靠近她們,停下來時,我就趕緊將原本放在駕駛座旁的包包移到不佔用到副座的地方。
可是這兩位友人一上車就直接坐後座,並且是一上車就吱吱喳喳的聊起她們的事,連聲問候都沒有。
原以為她們至少會說聲"謝謝",結果連準備好的"不客氣"三個字也只能吞入肚內,被這兩位女士當司機看待,只能在心裡安慰自己,這兩個人是老弱婦孺級的貴婦來的,平常都是坐慣了有司機開的車或是都招taxi,所以沒有這種常識。
這種情形之下,也鮮少有人會直接跟對方說:“我想妳們應該有一人要坐前面”吧?我也的確在內心掙扎著要不要跟她們說"請移動尊臀"?可是說出來,對這兩位一個50幾歲及一個30歲的女人來說,這樣反而顯得我太沒禮貌了,在顧面子與可能失去友情之間,只能噤聲作罷,認份的把她們載到開會地點,再送她們回家。

事件二:
有了上次的經驗,對這類行為舉止自然更加小心注意,怕自己因為一時疏忽導致他人的不快。
最近又有一次體驗,某次會議後,某公司有一個好心男A君願意開車送我與另一個公司的男B君回家,B君坐後座,要決定誰坐前座與後座時,B君說因為"禮讓"我是女士所以讓我坐前座,既然如此,那麼我也就依他們的意思坐在前座,而且以為要先送B君回去,結果是先送我回公司。
好的,在我下車後,我天真的以為依B君年屆40幾歲男人的見多識廣,會下車調到前座,結果竟然是依舊大剌剌的完全把好心A君當司機的坐在後座,(請注意,此二人完全沒有上司與下屬的關係,也沒有任何利害關係,純粹只是朋友)而我注意到了A君也沒有任何”不可思議”或”不悅”的表情,這兩位就向我Say Goodbye,直到我瞠目結舌的目送他們遠去。

所以,由這兩個事件顯示,台灣人普遍沒這種前後座的觀念?認為坐定了就是坐定了?不動如山?學校也沒有禮儀課,公民與道德課程聽說也被取消了,所以”不知道也是應該的?”

於是,為了這個前後座的禮儀文化,我特地上網查了一下,從Yahoo的知識裡,也看到許多網友寫著”現在的人哪管這個”或”有差嗎?”等等的評論,知識裡的關於坐車禮儀的部份,似乎都是從”中華民國外交部”/”外交資訊”/”國際禮儀”/”行的部份”,所截錄下來的(意思是只適用於外交部國際使用?在國內就不用管了?)在此也將其摘錄如下:
二、乘車
乘座小汽車時,有無司機駕駛決定了座次之安排,茲說明如下:

有司機駕駛之小汽車:不論駕駛盤在左或在右,均以後座右側為首位,左側次之,前座司機旁的座位最小。唯國際慣例,女賓不宜坐前座。
因此汽車如靠右通行,坐乘第二位者應繞至車後左門上車,但如係在鬧區車水馬龍處上車,則坐乘第二位者可自右門先上車,地位最尊者後上,而第三位殿後。
下車時則按第一、二之順序從右邊下車,而第三位則最早下車為後座乘客開車門。
又夫婦同乘時,因女性先行上車,故夫應居右側座位。

主人親自駕駛之小汽車:以前座為尊,且主賓宜陪坐於前,若擇後座而坐,則如同視主人為僕役或司機,甚為失禮。至後座之次序,則一如前述,以右為尊。(請參閱附圖說明)

隨著汽車日漸普及,漸成為大家日常交通工具,為求乘坐者之舒適,並顧及現代社會所重視人與人間之安全距離,非有必要,後排中間座位儘量不安排座位,寧可多備一部車,尤其有男女賓客同時乘坐之時機。

(以上內容請參閱: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25789&ctNode=1147&mp=1)

在查完之後,我只能很肯定一件事:我不是被當成司機就是僕役!!

也許她們只是圖個”懶的繫安全帶”的方便,卻失去了人際互動間的分寸,徒增他人的不快。
或許,我是小題大作了一點,甚至龜毛到令人髮指,現代的人對於座位禮儀的事情並不這麼講究,甚至於表示“隨便坐,無所謂”、“現代的人才不管這些”,也有在詢問別人後得到“因為前座只給主人的女友/老婆/家人坐,別人只可以坐後座”的答案,所以他一上車都是”貼心的”直接坐後座的。
但為免造成他人與自己的困擾,在此建議在上車之前先詢問駕駛人”該坐前座或是後座”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禮儀
  •  行車
  •  座位
  •  客座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6-30 02:53:46 說
國外是比較講究搭乘禮儀,有些國家則不一定,當然慢慢的也會受其影響,只是一般而言搭乘者大都是親朋好友,因此也不會很拘束了!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6-30 05:14:55 說
個人的感覺是好朋友開車,我坐前座和他聊天話家常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坐後座?同時,若因為坐後車而讓駕駛車容易分心(轉頭聊天),那恐怕也很危險。
所以我想規定也不是那麼冰冷僵硬,反而是在顧慮到每個人的心情和行為反應,才有如此的安排。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06-30 07:02:51 說
外交部公佈的乘車禮儀是普通常識,上班族少有不懂的.
一旦遇到友人大剌剌直接坐後座的情形,與其心理不快,不如微笑直言~~嘿!哪位請移駕坐到前頭來吧,真把我當司機啊?!
m wu sir sir= don't worry, be happy!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6-30 11:18:00 說
禮儀之邦?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6-30 12:26:45 說
不開車就沒有這個困擾
m Jose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7-01 06:56:42 說
在國外顯少有司機,一般駕駛旁邊是太太的位置,除非太太讓坐,別隨便搶著坐,小孩一律坐後座,太太不在,以親疏論坐前坐.不過reader說得好:微笑直言.以免心生岕蒂!
m 小白  Ex MVP icon  於 2008-07-16 17:54:58 說
只有老婆帶著小孩時坐後座,他們才是老大!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