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高湯的十大秘訣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10-01-13 ‧ 顯示 18,354 次 ‧ 轉寄 12 次 ‧ 短評 1 篇 ‧
您也許覺得熬高湯不過是"細火慢熬"一回事,好像只要有時間,自然能熬出好的高湯,但其實高湯是很有學問的,懂和不懂之間,可是有很大的差距的,這裡提供幾個熬高湯的秘訣,如果想要自己熬一鍋香香濃濃的高湯,絕對是很好的參考!

要買怎麼樣的肉

如果您想加一些肉讓高湯的味道更香濃,選擇的肉除了新鮮以外,最好帶一點點油花,但是太多的油脂往往會顯的太膩,吃起來也不健康,所以也不要用太肥的肉!西洋料理有一種做法,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就是等高湯熬好之後讓它冷卻,不管用的肉是不是很肥,油脂都會浮在高湯表面然後凝結,使用高湯的時候,避免拿到油脂就可以了!此外,熬湯用的肉,肉質嫩不嫩不重要,所以我們不用去買上等的肉,有時候嫩的肉熬高湯反而不比老的肉來的香!

膠質的作用

高湯含有較多膠質時,喝起來口感很特殊,包括嘴唇和舌頭都會覺得這個湯好像是固體狀的,但是喝到喉嚨又覺得它是很滑順的液體,很多餐廳因此喜歡在不同高湯裡面,拌進一點牛骨高湯,讓口感更好,就是因為牛骨裡含有膠質!平常我們可以在熬高湯時加入牛肉或牛骨,你會發現那種滋味真的會讓人難忘! 如果不吃牛肉,用雞腳或魚肚也可以,不過魚肚的價錢貴,熬一鍋湯可能要不少錢;素食的話可加一點明膠,不然就用海帶,不過效果並不是那麼好!

縮小材料的體積

以前大節慶拜拜的時候,家裡都會準備三牲.其中一塊大大的牲體肉,整個放到鍋裡燙熟,就可以拿來拜了!至於煮肉剩下的湯,自然而然就變成當天作菜的高湯.其實這種物盡其用的做法值得讚賞,而且也廣泛的被許多廚師所接受.不過真正在熬高湯的時候,一大塊肉整個拿下去熬是不正確的,不管是肉.骨頭或其他材料,最好是小塊一點,才比較容易把它裡面的營養及美味給熬出來!像前面說的牲體肉,我們可以切成大約五公分見方的肉塊,這樣熬出來的高湯一定更棒!只不過熬好之後,肉塊就沒有辦法恢復牲體肉的原狀,也就沒有辦法拿來拜拜了!

新鮮就可以不用清洗

通常我們都是用肉類或骨頭熬高湯,這些材料愈新鮮愈好,如果材料新鮮,那麼可以不用清洗就丟到鍋子裡熬,如果你的材料已經在冰箱冷凍庫放了三.五天,那麼就必須用熱水汆燙,取出後把它裡面的髒東西沖洗掉,沖的時候不要去搓,之後才能正式拿來熬!

熱水和冷水的差別

熬高湯時,一開始放進鍋子裡的水,通常是用冷水.如果一開始就用熱水,食物裡有一些成分會先凝固,即使經過熬煮,這些成分也不會溶到湯裡,所以熬出的高湯比較清澈,味道也較淡;用冷水開始熬則剛好相反,能熬出比較多的營養和美味,湯會比較濁,但只要過濾一下就可以了!

快火煮沸慢火熬

熬高湯剛開始要用大火煮沸,沸騰後,馬上要用小火慢煮!用大火煮沸是爲了提高效率,但是沸騰之後如果不改小火,一方面會很快速蒸發,還沒熬出味道水就不夠了,另方面因為水的對流速度太快,高湯會非常渾濁,所以一定要記得快火煮沸慢火熬這個方法!

熬多久最適當

以前的人都認為,高湯熬久味道愈好,因為這樣才可以把食物的精華完全提煉出來,但事實上,根據現代的研究,大部分高湯如果熬煮超過5~6小時,許多營養都會流失,而且味道也會開始變苦,所以,真的想要熬出香濃高湯,應該是用比較少的水,去熬比較多的材料,有些餐廳在一大鍋水裡只放兩三根大骨,這樣熬出來的高湯,對菜餚沒有加分效果!如果真的要熬很久,可以在熬3-4小時之後,把原本的材料拿出來,再放新的下去!

調味的原則

高湯可分為調味與不調味兩種.通常如果用在特殊湯底,可以事先調味備用,但是必須同時準備另一份沒有調味的高湯,例如吃火鍋的時候,湯的味道會愈來愈鹹,這時候加入沒有調味的高湯,才能把鹹味沖淡!如果你的高湯是預先熬好冷藏,等有需要時才要拿出來用,那麼這個高湯就不需要調味,要使用時才調味,才可以適用不同的菜餚!

去除雜質

熬高湯時候一定會有一些雜質浮在高湯上,在熬的過程,要隨時把雜質撈掉,否則熬久之後,湯的味道會變差!另外碰到比較渾濁的高湯,有時候是因為我們刻意加入味噌等調味所造成的,有時候是純粹骨頭裡面的一些渣渣跑到湯裡,無論是哪一種,我們都可以進行過濾,讓高湯的口感更純淨!

濃縮高湯也要熬

很多人認為用高湯塊.高湯精來煮湯,只要煮散看不到顆粒就可以了.但是濃縮高湯和水的結合度其實不像大家想的那麼高,如果只是把高湯精調到熱水裡,喝起來還是會有點水水的味道,不像一般高湯那樣味道比較自然!所以在高湯塊溶解後,最好繼續加熱2~3分鐘,味道才會比較好!更好的方法,是用骨頭或碎肉加水煮個十分鐘,之後再加入濃縮高湯熬煮,這樣熬出來的高湯,會比只用濃縮高湯去煮的美味許多!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料理
  •  高湯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達克  Ex MVP icon  於 2010-01-14 11:11:38 說
趕快來熬個高湯試試~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