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的正確洗法(長庚醫院 毒物科主任)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10-12-07 ‧ 顯示 21,920 次 ‧ 轉寄 5 次 ‧ 短評 10 篇 ‧
高麗菜室溫下放3天以散毒,勿用鹽水洗 !
怎麼辦?高麗菜要如何清洗,才能安心吃下肚?

月初台中市一名婦人將高麗菜最外圍葉菜剝給自家養的鴨子吃,導致鴨子疑似農藥中毒暴斃,引起消費者恐慌,高麗菜因而狂跌至每公斤只剩6元。高麗菜是冬天吃火鍋最常食用的蔬菜,如何挑選清洗才能有效降低農藥殘留,請專家告訴你。報導╱王文怡攝影╱吳朝奎

台中市衛生局12月初檢驗出毒鴨高麗菜含4種殘留農藥如下:
農藥名稱
加保扶﹝Carbofuran﹞
亞滅培﹝Acetamiprid﹞
因得克﹝Indoxacarb﹞
達滅芬﹝Dimethomorph﹞

專家說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處專員陳文品表示,檢測出殘留高麗菜的農藥,具有揮發性,接觸空氣會慢慢把農藥分解至空氣,所以吃前在室溫下放2~3天,可降低農藥殘留。

散毒撇步
高麗菜剛買回時,最好擺在室溫通風處2~3天,讓高麗菜充分與空氣接觸,讓農藥揮發,不要馬上放進冰箱保存。

擺放室溫下2~3天

正確清洗去外葉
高麗菜最外層的葉菜是最容易有農藥殘留,清洗前最好把外層葉菜挑掉。

去莖部
莖部也是最容易殘留農藥,清洗前必須把莖部部分切除。

流動清水洗
清洗高麗菜最好放在水中浸泡10~20分鐘後,再用流動清水沖洗10~20分鐘。

防吃到毒鴨菜 流動清水海綿刷最好

海綿輕刷
經過浸泡及流動清水沖洗後,可再利用菜瓜布海棉面或軟毛刷,把高麗菜每片葉菜輕刷一遍,去除殘留農藥的效果最好。

用洗米水
用洗米水清洗高麗菜可有效去掉毒性,因洗米水是鹼性,而一般農藥呈酸性,但要確認使用的是乾淨的洗米水。

麵粉洗去農藥
清洗時可在水中加入低筋麵粉,也具有清除農藥效果。因為利用麵粉的顆粒狀來清洗,就像幫葉菜去角質般。低筋麵粉比中、高筋麵粉的黏度低,不會在清洗過程中,造成麵粉黏著在菜葉上的困擾。

勿用鹽水
千萬不要用鹽巴清洗高麗菜,鹽巴會在高麗菜上形成鹽水膜,就如同一層保護層,在清洗過程中,清水無法穿透保護層,就不能清除農藥殘留。

保存方法

Step 1
未食用完的高麗菜,可將麵粉稀釋成漿糊狀塗在高麗菜莖部,因吸收麵粉養分,可使高麗菜延長保存時間。

Step 2
在塗上麵粉的莖部上,蓋上一片廚房紙巾或濕紙巾,使麵粉不會沾到冰箱或其餘物品。

Step 3
高麗菜放置冰箱保存,並以莖部朝下,呈高麗菜生長的方向放置,可延長保存時間。

提醒 : 在烹飪蔬菜時,不要把鍋蓋蓋上,這會使殘留在高麗菜上的農藥無法揮發掉。

挑選注意
高麗菜最外層的葉菜因接受陽光照射得比較多,葉菜呈翠綠色,包在越裡面的葉菜顏色會越白,盡量挑綠葉完整的愈新鮮。葉菜白則表示高麗菜放置太久,外層葉菜因腐爛或賣相不好而被剝除,不建議選購。葉菜中有蟲孔則表示農藥殘留少。

高麗菜外層葉菜最容易殘留農藥,盡量不要挑葉菜表面有明顯藥斑。藥斑多為藍綠色或黃色,很好辨認。風災、水災過後,盡量不要購買高麗菜,因經過強風和豪雨的沖刷下,許多養分都流失,浸過大量雨水的高麗菜,菜葉都已經不新鮮。

提醒
1. 表面蠟質特別厚者,不易粘著農藥;表面凹凸不平蔬菜,農藥易於粘著。
2. 應多買有品牌認證的高麗菜。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
高麗菜只要在挑選和清洗過程中多加注意,民眾在品嚐高麗菜時,都可以安心品味高麗菜的美味。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農藥
  •  清洗
  •  高麗菜
  •  酵素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10-12-07 01:16:45 說
還是要再雞婆的推薦~ 很簡便的用自製的環保酵素浸泡呀! 無論高麗菜大白菜....各類蔬果, 用酵素浸泡45分鐘, 即可分解殘留農藥.
只因吃進農藥的壞處不是立竿見影,很多人都會鴕鳥心態. 但我深信Dr.Rose30年的研究成果對人類對環境都有所助益,否則,資訊發代的今日, 酵素論述早被專業人士推翻了.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12-07 02:20:36 說
reader 一定是覺得好用,才會大大的推薦酵素。pictographic
這讓我覺得應該好好來推廣它~~
回想 igotmail 雖然只是個小網站,不過這幾年來也對網路作出一點點貢獻,像紅火蟻的提前示警、人體使用手冊的推廣和之後出書的爆紅。這次,我深深覺得「酵素」是一個努力的目標。雖然這是純粹公益的事,但是能讓好的資訊從網路上回饋到現實生活,不正是 igotmail 一貫的宗旨嗎?pictographic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10-12-07 06:36:52 說
做酵素緣起於家裡買了一個垃圾降解機,需定期投入價值不低的酵素幫助分解. 七月中很幸運在此讀到關於酵素議題(五月份已貼一篇, 不知怎麼錯過了), 心想與其花錢去買不如自己做.
等到收成,除了置入降解機(除臭功能一流),也按專家寫的使用方法取些汁液試在居家清理上, 效果之佳讓我大吃一驚,才開始廣為贈送樣品宣傳,希望人人都能有所助益,可惜怕麻煩的人多過肯動手的, 我只好多做一些長期供應囉
m lily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10-12-07 17:10:29 說
前兩天,第一批製作的酵素產生微妙的變化,原先不斷冒出的氣泡停止了,上面靜靜浮著一層白色的薄膜,看起來有點噁心,沾了些擦在手背上,哇!居然甜香誘人,尤其鳳梨類更香(我第一次做了三罐:純鳳梨類、橘子柳丁等柑橘類、各式果皮加菜渣類,除此,還分別加了些木瓜皮、籽促進發酵)。原來,就連垃圾也仍然可以是有生命的。製作過程中每天看它兩三回已成為生活中的一種樂趣,真的,就像reader一般,我也開始愛上它了~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12-07 17:17:28 說
鳳梨....殘念啊。我好想作一桶~~(我是用20公升的桶子)
m lily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10-12-07 17:56:40 說
20公升?小家庭製作未免太大桶了吧!pictographic我最大的8公升桶就覺得很重了。感覺上用類似瓜子桶、乖乖桶那般的大小剛好,一方面垃圾量容易達成,一方面搬動方便,等果皮不再冒泡時可隨時搬到電腦桌、電視櫃上吸收電磁波,也更利於觀察實驗。
心動的網友快行動吧!等到明年開春,就有最天然的清潔制菌劑派上用場了~~pictographic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12-07 18:27:23 說
第一階段完成後,我就會分裝成2公升的保特瓶裝,然後拿來吸收電磁波。
一次作20公升,是方便製作。基本上原料很容易取得。倒是分太多批的話,不好照顧~~這一批如果OK的話,我打算在屋外用200公升的大桶子製作。因為我家人是作小吃的,他們用這個應該蠻不錯的,也可以推廣給客戶~~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10-12-07 23:31:34 說
叮咚, 千萬別在製作期間分裝, 比例會不均,等收成後再擱置在電器旁較妥當.放置在電器旁的酵素久了顏色會變深, 據說變色的酵素仍可如常使用.(寶特瓶開口小很麻煩,若忘記排氣,瓶子會變形甚至爆開)
很高興lily從製作中得到好心情,對此果菜酵素,我珍惜到近乎尊敬, 太神奇了! 果然是個萬事平衡的天地~生活裡的髒亂巧妙的由髒亂的來源物去解。也很符合我的信念~ 一切的疾病都有藥醫,只是人類還沒找到方法.
m Charlie Ting= 叮咚測試用分身 =  於 2010-12-07 23:37:18 說
是喔~~~我第一次作,還是安分點好了。
m naana  Ex MVP icon  於 2010-12-07 23:47:37 說
我媽不上網,否則一定會加入你們的環酵討論圈。pictographic
做小吃的用酵素洗碗盤最合適,安全又省力。
有潔癖的老媽總嫌我的洗碗槽排水口不夠乾淨,拿酵素水噴一噴,嘿! 居然清潔溜溜。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